最新公告>>正文信息

注会行业诚信建设翻开新篇章

编者按:五年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不断推进诚信建设、会员管理、考试制度完善、准则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和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自本期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十二五”期间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成就巡礼。本期内容的关键词为诚信建设、会员管理和服务。

   上市公司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客户,敢于对他们说“不”,体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围绕注会行业诚信建设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措施,筑起了行业诚信的层层防线,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水平日益提升。特别是五代会以来,中注协以行业监管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具体来说,中注协在完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建立完善年报审计监管路径的同时,也在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方面加大了力度。

    执业质量检查制度逐步完善

    五年来,中注协不断推进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在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面,2011年,中注协对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把防范系统风险摆在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首位,引导事务所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和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上来,提升事务所系统风险防范能力。

    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强化质量控制体系检查、建立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加强检查队伍建设、建立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自身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公告制度五个方面。

    另外,为推进我国行业监管制度与国际监管制度进一步趋同,中注协完善了周期性检查,确立了风险导向的检查路径。目前,中注协直接组织对证券资格事务所进行周期性检查,周期为三年,同时中注协还组织各省级注协对其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每五年一次的周期性检查。2011年,中注协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在制度上明确建立风险导向的检查工作方式、方法,并通过近几年的检查实践,持续推动风险导向检查理念和方法的成熟定型;在检查手册中提供了风险导向检查的程序和技术;在检查质量保证体系上,通过建立专家咨询组和访问研究员制度,重点加强督导;从检查结果看,系统风险检查明显提升了检查工作效能,揭示出事务所深层次的问题,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和后续帮扶,得到了事务所的广泛认同。

    五代会以来,特别是2011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完成后,中注协进一步推进系统风险检查方法和理念的成熟定型,持续加强对全国注协系统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监督、指导。2010年到2014年,全国注协系统共检查事务所7771家次,其中,中注协直接组织检查了48家次证券资格事务所。

    总体来说,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取得了以下几方面进展。

    第一,建立以检查工作质量为核心的现场检查工作机制。检查组在检查中突出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等检查重点,注重检查对象的选择和检查范围的确定,有针对性地确定分所检查名单和项目检查样本及数量,检查工作效果不断提升。同时,检查组充分借助专家力量,为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另外,检查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对检查工作实施过程控制。中注协一直重视检查人员的纪律建设,于2012年实施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廉政规定》。

    第二,建立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系统风险检查专家队伍。中注协制定完善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质量检查人员管理办法》,自2011年开展系统风险检查以来,中注协共抽调检查人员470余人次(含2015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检查人员库中共有事务所检查人员311人,其中合伙人60余人,保证了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实施以客观公正和严格惩戒为核心的检查结果论证处理机制。2010年以来,中注协以及各地方注协遵循客观、公正、严格检查和严格惩戒的原则,共对存在严重问题的560家次事务所和1386人次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业惩戒。

    第四,落实以整改、回访、培训、沟通、研讨和复查为手段的后续帮扶教育机制。

    针对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和业务执行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中注协向事务所发出整改建议(通知)书,并要求事务所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另外,中注协还对事务所整改情况实施跟踪检查。

    第五,启动以维护公众利益和行业公信力为目标的专案(专项)检查处理机制。

    对近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接连出现的涉嫌财务欺诈的案件,中注协在第一时间约谈相关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对性质和影响恶劣的,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专案检查。

    约谈成中注协年报审计监管“名片”

    中注协不断拓展年报审计监管的内涵,丰富年报审计监管的手段,推动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督提醒,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注会行业不断完善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为重点的年报审计监管制度。

    中注协在总结近年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实践的基础上,对2004年制定的《中注协年报监管工作规程》予以重大调整、完善,于20118月份制定和发布了《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标志着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行业还创新开展年报审计监管工作。

    在每个年度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开始前,中注协都要紧密联系行业发展实际,密切跟踪国内资本市场热点,深入剖析执业质量检查的典型案例,准确把握年报审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此基础上提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并发布有关做好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

    同时,中注协不断推进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五代会以来,中注协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约谈。2010年至2014年期间,中注协分别以不同主题和形式,共进行约谈50批次,约谈事务所77家次。

    经过4年的实践和探索,约谈已经成为中注协年报审计监管的一张“名片”。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中注协都会逐日跟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情况,关注相关媒体报道,每周编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快报。2010年至2014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期间,中注协共编发年报审计情况快报77期,约65万字。

    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情况报备方面,中注协不断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对推进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2010年到2013年度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共调整利润总额1081亿元,调整资产总额13818亿元,调整应交税金683亿元,对于夯实上市公司利润、避免股市泡沫、制止业绩差的上市公司虚    增利润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整治不正当低价竞争“毒瘤”

    五代会以来,中注协大力开展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综合治理工作,在政策协调、监督检查、教育宣传等多个层面指导推动全国各地方协会,多管齐下,查处了一些低价竞争的典型案例,形成了行业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的良好氛围,年报审计收费和主要审计服务招投标报价水平有所提升,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机制有所改善,综合治理工作初现成效。

    在政策协调层面,中注协助力政府购买服务的改革。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注协提交了《关于完善政府购买专业服务中招投标机制的建议》《关于政府采购审计服务有关情况的函》等材料,持续推动完善审计服务招投标工作。

    同时,中注协还协助行业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向全国政协提出“关于推进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招投标改革的提案”。

    在监管检查层面,中注协持续加强低价竞争监管力度。除了在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期间约谈相关事务所外,中注协还重点加强对审计服务招投标,特别是国资委审计业务招投标情况的跟踪监控。对违反规定低价承揽业务以及在招投标中低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中注协3年来重点约谈相关事务所负责人6次。开展实地检查也是加强低价竞争监管的重要手段。近年的监控结果表明,国资委审计服务招投标价格稳步提升,事务所内部抵制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机制日趋完善。

    在研究培训层面,中注协注重政策研究和总结交流。具体措施包括制定出台《关于打击和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的通知》,并于2013年组织各证券资格事务所和地方注协召开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座谈会,进一步研究讨论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的长效机制和具体措施,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每年组织各地方注协交流综合治理工作经验,并就行业相关招投标政策和业务收费政策进行学习研讨等。

在宣传教育层面,中注协致力于提升综合治理工作的影响力。具体包括结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号召全部证券资格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签署抵制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责任书,同时向全行业发出了抵制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的倡议;就行业反映较多的审计服务招投标压低审计费用的问题,通过媒体发布《关于审计服务招投标问题答记者问》,向社会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和深化公众对审计服务价值的认知。

(来源:中国会计报)